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"苦練" 、 "自律"、“霸氣" -- 做好分生實驗的秘訣:鈴木一朗給我們的啓示

(圖片來源:PChome)
鈴木一朗一直是我非常敬佩的運動員,我喜愛觀賞他打擊與守備的美技,以及在球場上每一分每一秒全神貫注的眼神與專業態度。他的成功,是 "苦練" 和 "自律" 的最佳註解。不僅是棒球這兩個要素應是各行各業成功的不二法則

某些同學把研究工作視為畏途,尤其是把從事分子生物學 (含生化) 的實驗當做苦差事還沒有做實驗就覺得好累,開始做實驗就覺得很可能會失敗。我經常觀察到同學為了完成專題或學位論文,不得不在實驗桌前拿著微量滴管 (pipetman) 把操作程序規定的步驟走過一遍又一遍,但就是缺乏窮究加每一個試劑、進行每一程序背後的理由,甚至把分子生物學 (molecular biogy) 譏笑為微量滴管學 (piptology)結果把實驗成功當做手氣順,把實驗失敗歸咎運氣不佳或老師和學長姐的指導有問題。當然為數不低的同學更甚少具備 “我下一次一定要做得更好" 的專業決心。這點,我把它稱為 “霸氣"

毫無疑問,我認為 "苦練" 、 "自律"、“霸氣"  為做好分生實驗的秘訣。還在徬徨的同學請參考鈴木一朗成功的故事:

鈴木一朗:完成夢想 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!

鈴木一朗走上打擊區之後,球棒九十度向上,筆直的右手臂直接對著投手,右手腕轉動球棒三次,像日本武士一般精準,這個動作他重複了二十一年!


「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,那我不是天才;如果努力之後完成一些事的人被稱為天才,我想我是天才。」鈴木一朗說。

(更多資訊請參閱:
http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v1/content.aspx?a=W20120803877
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253&f_SUB_ID=1118&f_ART_ID=404929)


然後,想像自己是 “分生一朗",懷抱 "苦練" 、 "自律"、“霸氣"  的精神走向實驗桌,以超專業與敬業的態度將實驗做出來!




沒有留言: